Day1 2021.07.22

中午訂了愛吃的沙拉,正走到店門口要取餐時,手機響了,電話裡是老爺著急的聲音,要我趕快回去公婆家。因為,公公在稍早的時候往生了!

公公用完午餐後,坐在輪椅上走了。照顧他的外傭覺得怪怪的,呼喚好幾聲「阿公」都沒反應,嚇得趕快通知我們,老爺是第一個趕回到家裡的子女,大姑也趕快通報,救護車的人員在電話裡要老爺跟大姑先幫公公做CPR。

當救護車抵達時,公公早已沒了呼吸心跳,詢問家屬是否有急救的意願,但也聲明,腦部已經缺氧一些時間了,救回來也可能是植物人的狀況……已經85歲的公公因為腦中風臥床數年,不想他再繼續受苦了,選擇放棄急救。接著就是通報警察,安排到殯儀館,確認狀況再開立死亡證明。

接著,禮儀公司的人會在此時登場。如果家屬沒有安排或是指定,通常在場等待的禮儀公司就很容易成交。他們是跟著救護車來的,會用很神秘的頻率知道哪裡可能有喪家。據說當時樓下就有2家業者等著做我們的生意,而當下已經慌成一團家人,就讓其中一家接手後面的事宜。

我趕到公婆家的時候,長子剛出現,一樣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我不過轉身拿個東西,就聽到老爺跟他起了爭執,吵了起來。公公屍骨未寒,還仰躺在床上,這對兄弟就要打起來了⋯⋯我趕緊把老爺擋住,勸他們不要再吵了!大姑在旁邊用快哭的語氣喊著:爸爸就是不想看到你們兄弟吵架你們還這樣!

然後,長子就氣噗噗的走下樓了,老爺回到公公床邊,唸著佛經。我此時只能走下樓安撫長子,在樓下被長子冷嘲熱諷一番,即使再怎麼不爽,也只能忍耐,畢竟老爺也有不對,而且,當下的我想到的是,在葬禮結束前一定要保持和平,讓公公的最後一程可以順利進行。

我就這樣被長子罵到他稍稍氣消,禮儀公司的小弟遞上合約(小弟名片上的抬頭是主管,但後來的行為根本就是小弟),合約第一頁還沒看到第一行結束,長子就不看了,只說他沒在管錢啦,而且說老爺跟大姑一定是採用佛教的儀式啦,跟他要採用的道教儀式不同啦,如果他可以做主就是怎樣啦~巴拉巴拉的,最後碎唸完一串的結論就是等一下大家再討論啦。

禮儀小弟確定接到我們家的生意後,也看似勤奮的開始幫助我們張羅後面的事情,拿出清單,交代我們收拾公公的衣物及日用品,說明這是要拿到靈堂使用的。接著安排他們公司的人把公公裝進屍袋,送到殯儀館,安排法醫,開立死亡證明。看似順利的步驟,現在看來仿佛是一齣鬧劇的開場,為什麼呢?因為所謂的法醫,穿著很像剛釣完魚回來的背心,死亡證明還會寫錯字,拿出修正液塗改,要蓋章的印泥,是用雅詩蘭黛的氣墊粉餅盒裝著的水性印台。不知道是否因為疫情的緣故,以上開立死亡證明的地方不是在辦公室,而是在外面公家靈堂前的長椅上,桌子還是用大型收納盒充當的,你能想像這樣一張宣告死亡的證書,是在這麼離奇的場合下開出嗎?我公公的死亡證明就這樣完成了,法醫簡單說明一下死亡證明的用途,給了15張影本,繼續用那氣墊粉餅盒裝著的印台蓋章。

之後先去私人會館挑選要在哪裡安置靈堂,才看完第一家小型的靈堂後,就被小弟帶到市立殯儀館的豎靈區,原來是要安置公公的神主牌位,師父在那裡等我們,確認公公的姓名及出生日期後,就寫到紅紙上,製作牌位,祭拜完後,大家在師父的帶領下一起唸了阿彌陀佛經,迴向給公公後,又回到剛才的地點。

原本要看另一家較大型的場地,但天真的我們聽從小弟的建議,想說疫情期間不要群聚,而選擇較小間場地作為靈堂(事後證明真的是為難自己也被親戚指責)

接著同一地點,一位身穿黑衣的壯碩男子,手上還有刺青圖案,拿出所謂的合約書,逐一介紹合約內容,還煞有其事的一項一項給你打勾,說明喪事方案有哪些項目,不到一小時,公公的後事怎麼辦理的雛形出來了。接著,另一位身穿黑衣的酷酷女上場,眼神冷到跟她對到眼都會肅然起敬的那種,開始確認訃聞上要出現的人名,以及大家的日常生活上有哪些要因為喪事要調整的地方。

從中午12:40接到老爺的電話開始,到此刻已經是接近傍晚6點,大家在生理上及心理上也累到極限了。此時的我們,心情很浮躁,而公公此刻躺在寄棺大樓的冰櫃裡。因為疫情,民間的靈堂也是客滿,要明天才有空室可用,禮儀小弟約定好隔日早上8點,要教我們如何拜飯,以及下午移靈到靈堂的時間。

結束殯儀館的行程,想起家裡的婆婆,還有照顧他們兩老的外傭們,我想她們應該也嚇壞了吧~中午要離開家裡時還給她們安慰的擁抱,照顧公公的外傭也哭了出來,看似失智的婆婆眼神又更加空洞了。當下我跟老爺說要去買飲料給她們壓壓驚,也要交代她們好好照顧婆婆,果然~看到波霸珍珠奶茶的外傭眼睛都亮了,雖然感覺到她們的心情還是很惶恐,但誰不是呢~

慌亂的第一天在此畫上尾聲,公公在這一天確定離世,我們也在這天成為喪家,今天起,要開始進行吃素食的生活了。

 

Day2 2021.07.23

昨天跟禮儀小弟約好,早上8點到市立殯儀館大樓的豎靈區交我們拜飯的步驟,沒多久,長子跟長媳也到了,長媳又開始在長子耳邊唏唏窣窣的不知說什麼,只是聽到一句台語「人在做,天在看」,我大概也猜到不是說什麼健康的內容了……

而早該到場的禮儀小弟竟然大遲到!!!我打了2通電話催促,最後在接近8:20才到! 拜飯的程序是先把臉盆跟水杯換水,在牙刷上擠上牙膏,接著將飯盒打開,就像在請長輩吃飯一樣將筷子奉上,準備飲用水,還有放上紙錢,就可以點一炷清香給往生的長輩,請他刷牙洗臉吃飯囉~ 我覺得這個步驟很溫馨,也稍稍降低公公其實已經離世的感受。當這柱香燒了一半的時候,就可以跟往生者說,我要燒過路錢給你囉~跟我來領收喔~這時就可以燒紙錢,紙錢都放入燒金桶燃燒後,就將先前供奉過的水拿來燒金桶繞三圈把水灑完。早上跟下午各一次的拜飯,是我在這幾天感覺到公公還在旁邊的時刻,直到頭七的最後一次拜飯,我都有參與。

結束早上的拜飯後,我趕快去公司上半天班,下午再請假。禮儀公司在上午9點多的時候,通知7/29是可以出殯的日子,大家確認後就決定是這天了。隨後在11點多,訃聞的電子檔內容也出來了,原來長子的女兒已經結婚,但身為叔叔嬸嬸及姑姑的我們都不知道(是看了訃聞才知道)……沒想到長子此時突然對於出殯的日期要翻案,因為他堅持禮儀小弟今天早上跟他說的日期不是這一天(拜託~阿前面9點多在討論時你回的OK是回給哪一國看的阿) ,此時Line群組內又一陣爭吵,禮儀小弟在群組內道歉,長子又再碎念一下,老爺出來緩頰後才結束(連Line群組也很熱鬧)

下午1點多,跟納骨塔的師父聯絡,關於告別式後進塔的時間,還有幫老爺及大姑預約周日上午去拜訪場勘及確認細節的時間,時間也是挺緊湊的。

下午3點,要將公公的遺體安置到靈堂,我們先到豎靈區拜拜,師父就帶著我們將公公的牌位請到靈堂,原本躺在祭棺冰櫃裡的遺體,也用車子移動載到靈堂的冰櫃裡安置,老爺問說為何要用冰櫃,我回他說: 不這樣處理的話,退冰後的遺體很快就會GG了吧……公公到出殯前一天,都會躺在零下15度的冰櫃裡。

而大姑也在昨晚挑選出公公的遺照,是10年前我跟老爺帶著公婆去澳門自助旅行時,我幫他拍攝的相片,笑容很開心的公公,剛吃完澳門有名的安德魯蛋韃,在路環的聖方濟各堂前與婆婆合照。

靈堂安置好了,做完儀式後,接著進行下午的拜飯。接著大家開始討論自費行程,昨天簽約內的只有針對到告別式的例行項目,推薦給我們的自費項目有:大體SPA、藥懺功德法事、庫錢。

大體SPA是指入殮前再次用溫水幫往生者淋浴淨身,講究一些的還會使用精油幫遺體進行按摩,全程約2個小時。

藥懺功德是由師父們誦讀藥師經,並在法會時用藥壺煎藥,請往生者服用,讓因病過世的往生者可以疾病痊癒,安心上路。

燒庫錢的說法由來是當投胎當人前,會跟判官借錢,帶來陽間使用,因此往生後要歸還,陽世子孫藉由燒庫錢讓往生者可以償還,還有當作在前往投胎路上的盤纏,禮儀公司的庫錢是以億的單位來計價的,還有分台製跟陸製,價格不同。

酷酷女下午的時候也與我們確認要追加的自費行程,以上三個自費行程我們都加價,所以辦完這場喪事要花費的金額接近25萬台幣!!!在討論的過程中,長子跟長媳一副事不關己,但兩人的耳朵又是豎起來聽的狀態,雙手又一直摺蓮花,連酷酷女也覺得這兩人真是奇人阿~但長子跟長媳這對驚世夫妻呢,對酷酷女說他們不負責錢的事情,要算錢的都找大姑,總之~驚世夫妻就是一直不停的摺蓮花,但又豎耳傾聽要花那些錢,內心盤算著些許事情吧……

 

Day3 2021.07.24

早上5點半就起床準備早餐,為的是今天起要在7點多到靈堂為往生的公公拜飯,抵達靈堂時看到長子已經在那邊,我接著繼續完成拜飯的步驟,然後大家就沉默的開始摺蓮花跟元寶,長子沒多久就說有事要先離開一下,然後老爺就接到親戚的電話了~~~

果然,驚世長子絕非等閒之輩!從前天起,一再要大姑跟老爺不准將公公往生的消息通知親戚,要等訃聞出來時再通知就好的橋段,在老爺接到親戚的電話後,終於知道是怎麼回事了~長子在自己的網路貼文PO出去殯儀館處理,還有昨天摺蓮花的貼文,寫著除了用餐時間之外都會在靈堂摺蓮花(真是笑掉我的大牙了阿~事實上是用餐時間一定不在,但其他時間也未必在阿~寫給誰看阿~)總之,親戚已經看到長子的貼文,而公公往生的消息一定要趕快發布給其他親戚知道才行(不然真的很失禮),而長子又不知去哪裡惹~只好由次子-老爺在家族的Line群組發布,接下來就是老爺陸續接到親戚的電話,不諒解為何現在才通知,以及為何不是由長子發布等等的問題,只見老爺一一無奈的解釋,而親戚們也難以接受,治喪階段,長子竟然還是這副德性。

訃聞的紙本送來了,家族群組是公公家的,婆婆這邊的親戚就要送紙本通知了,應該要負責張羅這件事的長子呢? 不知人在何方~不知去到何處~ 所以由大姑跟老爺去遞送,我呢~就在靈堂這邊留守,桌子有兩張,呈現楚河漢界、壁壘分明的程度,禮讓長子使用一張,大姑跟老爺共用一張,往後的日子裡,也是這樣分配,即使今天只有長子一人獨來,我們有好幾人,也是他用一張桌子,我們共用一張桌子。

下午時分~長子帶著兒女們現身了~只聽到其中一位姪女喊我一聲嬸嬸,其他人是沉默的~給公公上香後,他們一家就開始進行摺紙教室的劇情,長子教導他的兒女們如何摺元寶,還很得意的說摺元寶比較簡單,蓮花比較難摺,由他來摺就好……~對了~長子的女婿也有到場,但是他就自己在一旁站著,不然就是坐在一旁自己滑手機,他們一人摺不到10個元寶吧~就說要離開了~全體人員也就這樣自動離場了~長子當天的貼文就附上他們摺元寶的相片,真是好孝順的驚世家庭阿~~~

而我當天看到長子在網路的貼文後,立刻下定決心要學會摺蓮花。因為長子在貼文裡面暗指我們不懂摺蓮花,拜託!會摺蓮花了不起阿~ YOUTUBE也有教人家怎麼摺蓮花的影片好嗎~我這現代人看一次摸索一下也會摺蓮花了~長子會摺蓮花跩屁阿~從即刻起~我也是會摺紙蓮花一族了~我每天就拼命的摺元寶跟蓮花,產量都超過你全家!

下午3點不到,禮儀公司就送來下午的拜飯餐盒,換水時才感覺,早上他們好像沒有換臉盆水,其實我也不會跟他計較,只是覺得比起長子把心思放在網路貼文上,對於自己父親的後事怎麼就不這麼用心呢? 貼文上強調自己都會在靈堂摺蓮花,但事實上是一朵還沒摺完,就開始滑手機,或是搞失蹤,所以驗證了越強調自己在幹嘛幹嘛的~事實上就是相反的~

 

Day4 2021.07.25

訃聞的消息發布之後,開始有親友贈送罐頭塔及花籃,長子的車友們送的罐頭塔是第一個送到的,接著花籃一一送到,越來越多,原本還覺得空蕩蕩的靈堂,幾天下來收到的罐頭塔及花籃多到靈堂快放不下了。前面有提到我們後來有點後悔靈堂的場地太小,首先是場地沒有冷氣,在每天30多度的高溫下,在靈堂這邊真的好像在做汗蒸幕,每天都在飆汗,即使有2台工業用電扇,但場地就是鐵皮屋頂,再來是巷子般的設計讓熱空氣都凝結在裡面,更不用說大家拜飯的時間相同,燒紙錢的時間也一樣,空氣也不流通,加上喪家也陸續有自家的法事要辦,可能隔壁喪家辦完告別式,接著隔壁的隔壁是師公在做法,又或者對面的在做旬,每天熱鬧得很,每天耳朵都聽到不同的經文,反而好像是在訓練自己要靜心阿~

上午的時候,老爺跟大姑一起去納骨塔找師父確認後續晉塔的細節,禮儀公司也在今天把法事的日期及行事曆都確定下來了,長子的朋友有來上香,接著是伯父一家人來弔唁,一拿出奠儀我們也愣住了,因為我們沒有準備紅包袋,此時請禮儀小弟在派小弟衝去買,因為我們在訃聞上已經載明不收奠儀了,所以如果還有收到的話就要準備紅包袋把裡面的奠儀再還給對方。而長媳在此時也看到跟她相熟的表嫂,就把她拉去一旁開始聊天,等到小弟買回紅包,我再趕快包回奠儀要回給對方時,伯父的家人就暗示我,我們的靈堂安排不太理想,但此時能怎麼說呢?現在都木已成舟,不可能換場地,也只能把一切都推給疫情了阿~而堂姊詢問我們要做幾個七?這問題對我實在很高難度阿~我怎麼知道要做幾個七阿~當下只回答我們有做頭七的法事,接著就做滿七的法事了,因為隔天就會舉辦告別式。堂姊很驚訝我們竟然8天就要把公公的後事給辦完!!!我的老天鵝阿~我雖然也是號稱家裡年紀最小的,但我也是小有年紀的人,每天5點就要起床伺候老爺,再趕在7點半前給公公拜飯,接著上班,下午接著做靈堂手工活(摺元寶跟蓮花),回到家還要備餐做家事,不是鋼鐵人體質的我都已經累到快笑不出來了,當下好想跟堂姊說請饒了我吧~~~但畢竟這也只是心裏的OS,當下只能苦笑說因為大家也都很忙,加上疫情的關係,所以一切從簡啦~ 唉~此時堂姊瞪大眼睛的模樣我也知道這樣辦理不OK,但能怎樣呢?有驚世長子跟長媳,長媳只會重複那句「人在做,天在看」,長子又只要摺蓮花,什麼都兩手一攤不關他的事,能怎麼辦呢?只能說一切都是公公的命啊~然後我們在靈堂,就是各自在自己的生產線努力,產出的品項就是元寶跟蓮花,因為大家也不太搭理對方,所以做著做著,產量也很豐盛~

下午的時候,禮儀小弟出現了,但他好像只認識長子一般,來的時候就自動貼到長子身旁,開始交頭接耳也不知在說些什麼,原本也不在意,但幾回下來,我也覺得案情不單純,為什麼呢?因為長子跟長媳和禮儀小弟談完的事項,不會同步回饋給我們,但我們至少還是要彼此合作完成公公的後事對吧~於是我就找禮儀小弟了解一下,大體SPA執行的時間是清晨4點半,我們是否需要有人到場?禮儀小弟說一定要有人到場,而且是把遺體移到寄棺大樓那邊處理,我當下跟老爺說了之後,老爺覺得很奇怪,大姑也覺得怪怪的,但長子面無表情。後來大姑主動找酷酷女了解細節,得到的說法又是我們家屬不一定要4點半到,但建議至少5點半到6點這段時間可以到,因為這個時間已經接近作業尾聲,我們可以幫公公的遺體穿戴幾項遺物,確認化妝的妝容,而且全程都是在靈堂這邊進行,並沒有要移動遺體到別的場地。到此時為止,我對禮儀小弟已經沒有一絲一毫的信任感了,我只覺得這位小弟就是來找長子結拜的吧~雖然不知道小弟是看上長子哪一點,但此刻起我們要詢問事情都只問酷酷女了,禮儀小弟你就繼續去跟長子攪和吧!

 

Day5 2021.07.26

早上5點起床後,開始進行例行性的動作,一樣在7點多抵達靈堂給公公拜飯,長子也在我們老爺之後抵達,我燒完過路紙錢後就趕去公司上班,也把後面的喪假請假單都送出給主管。之後幾天,長媳沒再出現了,長子就像是來打卡一樣,會協助拜飯,然後就坐在位子上滑手機啦,摺蓮花元寶啦~其實想想他也挺辛苦的~因為我是發自內心自動自發做這些事情,但他還要想每天要發什麼貼文上去的梗~做人真是辛苦啊~

下午趕到靈堂時,就直接做藥懺法事了,全程大約4個小時,或跪或站,也有坐著唸經文迴向給公公,經文除了有用唸的,也有用唱的,當全部的流程完成後真的是鬆了好大一口氣阿~感覺又完成了一個重大任務了~此時斜對面的靈堂,出現一坐好大的紙紮房子,好奇的我上前去參觀,覺得實在是太有趣了還拍照~殊不知此時我可能已經犯了忌諱了~因為我當天買完晚餐回家後,車子停進地下室的停車格,晚餐就掉到地上,心急的我想直接單手去把晚餐拿上來,機車卻在此時加速滑行,我變成像撲倒一樣在地上,發生的太突然,我也嚇到了!回到家裡還跟老爺述說了當時的情況,也嚇哭了!

 

Day6 2021.07.27

今天依舊是上午去上班的日子,早上拜完飯就開始摺元寶,半炷香的時間後再燒過路紙錢給公公,長子的手機此時好像對著我們拍照,雖然不知他到底想幹嘛~但隨他去啦~幾天下來,他已經被我冊封為「驚世長子」,而後面的劇情更驗證他真的是萬中選一的奇葩! 長媳呢?今天沒發她通告,也沒出現,是整天都沒出現喔,如果依照老一輩的看法,驚世長子跟長媳這樣的表現是OK的我也沒意見,反正長媳那句「人在做,天在看」,我也回送給她,上天就請你好好的看吧~

下午的時候,六嬸跟堂弟以及二舅父一家也來給公公上香了,YES!跟前幾天伯父一家人一樣的反應,覺得我們的靈堂……,此時二舅父跟老爺及大姑強調,如果是婆婆的狀況絕對不可以比照辦理,他一定跟我們翻臉! 而長子呢?當下就是閃到一旁溜走了……然後當天長子的貼文顯示,「下午是長輩過來,…..我就不摻和了。」但上午有來上香的議員姓名有特別寫出來喔~家裡的同輩親戚也有提及,但他有去攙和喔。每天看著長子的貼文,我也覺得此人真是令人無言……

 

Day7 2021.07.28

今天起連續請2天喪假,例行性的拜飯,摺蓮花跟元寶,繼續維持著楚河漢界的和平,老爺不擅長一直做重複性的工作,就會去公公的靈堂前唸經迴向給他,大家繼續用各自的方式表達對公公的心意。

下午就開始進行頭七的法事,而長子一家人此刻終於到齊,大家跟著師父指示開始唸經迴向給公公後,休息時間時,突然後方的長孫女有狀況,長媳衝過去抱住她,長子此時手一揮好像在畫什麼符咒般,給長孫女喝了水,然後孫子孫女們就回家了,回家了~我們繼續完成滿七的法事後,我詢問長媳,孩子們還好嗎?她面無表情不想回答我~好吧~至少身為嬸嬸的我也有表達關心了~當我自作多情吧~果然這事情也出現在長子的貼文,說他們家的孩子們唸經唸到身體不適,他還現場化用甘露水給他們服用……

看到這裡只有無限感慨跟不剩唏噓,因為這些孩子們,公公生前在他們小時候是對他們很照顧的,也很疼愛他們,長子也是公公最疼愛的兒子,可是後來呢?雖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我總覺得受人滴水之恩,要湧泉以報是做人的道理,可驚世長子跟長媳看來不是這麼認為,相對的,孫兒們也不覺得看到長輩要問好是基本禮貌,我們都是路人甲路人乙,這幾天的相處,我不會計較自己付出多少,我只在意如果你連基本的做人道理都不懂,更別說你的發展會多成功,只會重複說「人在做,天在看」,我覺得上天真的有在看阿,你有什麼意見嗎?

頭七法事結束後,禮儀公司的人員也來現場跟大姑結清所有的金額,也再次交代明天到場的時間。公公的遺體此刻要先由冰櫃移出來解凍,這樣明天才能進行大體SPA,明天就是整個後事的最後一天,下午的拜飯也是最後一次,想到這裡也覺得心酸酸的。因為每天來這裡看著公公的遺照,我也會在靈前跟他說說話,拜飯時也好像在服侍他本人一樣的準備盥洗的程序,請他起來吃飯,但拜完這最後一次飯,就要接受公公真的離開我們的事實了。

 

Day8 2021.07.29

今天是清晨4點起床,速速盥洗後吃早餐,5點半左右抵達靈堂,看到2位美容師幫公公完成大體SPA,真的很謝謝他們讓公公的最後一程出發前,可以體面的上路。但此時看到專帶整齊的公公遺體,想到今日真的要離別,我又忍不住哭了,就趕快衝到外面把眼淚擦乾,聽說往生者看到家屬的眼淚會捨不得走。老爺跟大姑開始跟禮儀公司的人員張羅著告別式,驚世家庭在6點多現身了,在棺木出現後,我們要跪著告訴公公,買好棺木了,一路爬進去,接著我們在公公遺體前,雙手合掌,在心中把最後要告訴他的話傳達給他,我跟公公說我們會好好照顧婆婆, 請他放心離去, 現在的他已經無病無痛, 就毫無牽掛的前去西方極樂世界吧. 公公要入殮時大家都要面向外面,避免被沖煞到,此時早已下起大雨的天空更是雷雨交加,轟隆隆的閃電一直出現,前來參加的賓客也很狼狽。而此時我們也忙著招呼賓客,長子跟長媳不知為何又站在靈堂門口,交頭接耳,然後我又聽到那句經典台詞,「人在做,天在看」,此時的我除了無言還有憤怒! 這位長媳你真的夠了喔! 你公公的告別式現場,你在門口碎嘴有的沒的也太沒品格了吧! 當下我直接站到他倆旁邊,不發一語(因為此時我無法用跟人類交談的模式跟他們應對) ,沒多久驚世夫妻就離開,跟著驚世孫兒們自己找位子坐下。沒錯!他們真的完全不認為他們應該要在葬禮上扮演喪家的角色,他們還會挑選他們想接待的賓客,看到大舅父來,長媳立刻上前給一個大擁抱,然後就只有跟大舅父聊天了……一旁的二舅父完全被他們晾在一旁,其他的賓客對他們來說就是路人甲乙丙丁。

七點半家祭典禮開始,司儀跟禮儀師就在靈堂用著四平八穩的語氣讓家祭順利的進行,禮成結束了,接著是準備將遺體送往火化場,結束後是不會再回來靈堂的,因此要將後續要留下的東西寄放在辦公室或是交代禮儀公司的人要如何處理。大姑在跟禮儀公司確認時,得知所有罐頭塔都被長子接收,連回送給賓客的毛巾剩餘的量也要接收,原來他們關心的是這一類的事情啊……

將遺體送往火化場的途中,原本的傾盆大雨轉為毛毛雨,不知道是不是公公對我們的疼惜,讓我們可以從容地前進,此時我被賦予撐傘保護牌位的任務,跟著棺木前進途中,想著這就是陪公公走的最後一段路了,載著棺木的靈車播放著黃思婷演唱的「溫暖的雙手」,溫柔的嗓音也好像是對公公的呼喚,請你跟著菩薩一起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吧。在火化場前進行簡單的法事之後,我們進行卸下孝服跟除孝的儀式,在身上灑淨水,吃糖果。接著將公公的牌位放到等待撿骨前的區域,然後到預約好的環保爐進行焚燒庫錢的動作,我們跟著師父指示一直呼喚公公前來收取庫錢、蓮花跟金銀財寶,但到了環保爐前,卻只看到焚燒庫錢,那我們先前努力摺的那些蓮花跟元寶呢?充滿疑惑的我們完全不想詢問禮儀小弟,而直接詢問酷酷女,我們的蓮花及元寶去哪兒了?酷酷女後來回覆說有放在公公的棺木裡了,還說有問過大哥跟二哥,此時的我們除了傻眼還是傻眼,二哥就是不知道這些東東去哪兒了才問你啊~看來應該是禮儀小弟詢問長子就這樣辦了吧~到了最後一天~好戲還是演不完。因為要12點左右才能撿骨,於是大姑跟姊夫就先到我們家稍做休息,簡單煮了午餐吃完後再前往殯儀館。

因為疫情的緣故,撿骨的作業只能讓一位家屬全程進入,不可換人,百般無奈的我們只好給長子去撿骨,然後老爺發現長子的手為何呈現用手機錄影的姿勢,而他對面的撿骨師將公公的骨頭放進骨灰罈,我當下還回說應該是在誦經吧。此時我發現撿骨是都是透明玻璃可以望進去的,為了一解心中的疑惑我們就走到旁邊看看長子到底在做什麼?沒想到長子真的在錄影~沒想到長子真的在錄影~沒想到長子真的在錄影~天啊!請問你錄影的用意跟用途是什麼?每天吃飯拿出來一邊吃飯一邊欣賞嗎?還是等一下會分享影片到群組給我們呢?老爺生氣到想立刻衝進去我還把他拉住,大姑也很傻眼長子的舉動,只能說,這一切都是公公的命,面對這樣的兒子還能怎麼樣呢?看到驚世長子在整場後事的表現,也只能搖頭再搖頭,心中默默做下決定,下一次不會讓你這樣胡作非為了。

撿骨結束後就是前往納骨塔去晉塔,禮儀公司載著長子跟老爺前往,一人捧著骨灰罈,另一人帶著牌位,要先去禮儀公司拿火化證明(有些納骨塔區要這個文件),我跟大姑及姊夫自行開車前往納骨塔,沒想到晚出發的我們居然先抵達,原來禮儀公司的人忘記將火化證明繳回公司,他們又在車上等了一會才看到有人騎著車拿證明過來,然後再出發去納骨塔,從這邊可以看到,負責辦理的禮儀公司是什麼樣的服務品質,這家公司我絕對不會推薦,但我也不方便公布是哪一家,我可以確定的是,將來的我也會先找好禮儀公司承接,不要讓老爺為我的後事煩惱阿~

到了納骨塔,禮儀公司安排的師父也會為公公進行晉塔儀式,將公公的骨灰罈放入塔位後就算功德圓滿了,回想這8天的過程,彷彿是進行一場大型的活動,每天早早起,早早睡,身心靈都累。

而驚世長子本日也依照慣例貼文,訴說自己被父親誤解的委屈,還有將撿骨的過程錄影的事情,長子在貼文中覺得自己被誤解不孝,還有後續帶著公公去回診覺得很委屈,他還在公公入殮前,告訴他即使你認為我不孝,但還是有將你的屍體送去殯儀館。

沒錯!我很無聊!我每天都關注著驚世長子到底今天又會寫什麼驚天動地的內容,每天的內容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因為他扭曲了事實,而且避重就輕的描寫他沒有盡到長子該有的作為。請問驚世長子你覺得帶著父親去回診很委屈嗎?你知道你的妹妹這些年來為了照顧你們的父母花了多少心思嗎?就好像照顧自己的小孩一般,採買著有營養又符合預算的食物,因為疫情可能有找不到外傭的狀況也操了很多心,還找長照的喘息服務,請專業人員指導外傭讓父親可以有比較好的照護品質,而你就只有幾個月帶父親去回診的工作而已喔~大姑還要準備好金錢讓你可以帶著公公搭計程車前往,請問你委屈在哪裡?只會去跟親戚碎嘴說你沒碰到父母的錢,不知道他們到底有多少錢?這種貽笑大方的事情你竟然也做得出來我真的是服了你,所以是因為不知道有多少錢,你們就不願意照顧也不爽是嗎?如果我告訴你,你的妹妹真的很精打細算的花每一塊錢你相信嗎?公公過世當下,我在樓下被你當街大罵,你說我們都在親戚那邊說你壞話,但不好意思喔~是你先去親戚那邊說我們的壞話,親戚覺得怪怪的來告訴我們的喔~在親戚面前我可是很為你們驚世夫妻保留面子的,看到你們也會主動問好,不像你們一家是把我們當路人甲丙丁的喔,回送尊夫人最會講的那句「人在做,天在看」給你們,請你們自重,婆婆的餘生我們會好好照顧,如果你還覺得委屈,就請你好自為之吧。

告別式結束了,公公的骨灰罈也晉塔了,後事進行曲結束了,接下來就是一路到對年的每一個祭祀日期,去塔位祭拜,人生都要走的最後一程,我們送公公上路了,接下來,我們也是要調整好心情,好好度過每一天。

 

寫下這個過程是保留這件事的記憶, 因為人都會老, 記憶會隨著印象可能有變化, 趁著記憶猶新的階段紀錄, 也讓需要參考的人也許可以藉由我們的經驗, 辦理的更周全。我們遇到的禮儀公司真的很不優, 但也因為產業從業人員的特殊背景, 不方便透漏他們太多的細節。

arrow
arrow

    貝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