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容易相處難的職場人際關係-你每天與同事相處的時間甚至超越與親近家人互動的時間

身為上班族, 你有計算過一天跟你相處時間最久的人是誰嗎? 我想同辦公室的同事應該就是相處最久的的吧.

但相處最久會等於相處愉快嗎?我想答案應該是不一定. 畢竟每個人有自己的個性, 自己的價值觀, 自己的態度. 一家公司少則幾個人, 多則上萬人, 甚至更多, 一種米養百樣人, 也代表一家公司有各式各樣的人, 跟你相處最久的, 是不是一定跟你最麻吉, 最要好, 真的很難說.

 

有的同事是3+8投胎的, 有夠八卦跟阿花,工作表現不怎麼樣, 但別人的事情就是他可能比自己要負責的工作範圍還清楚. 也有住海邊管很寬的, 沒有主管Title, 但什麼都要管, 根本沒他的P事也要想辦法湊熱鬧的也有. 其他還有憤世嫉俗的啦, 眼高於頂的啦, 當然, 也有自帶天使光環的好人同事, 富有正義感的, 工作專業但不失禮數的, 同事百百種, 就看你倆的緣分各式哪一種.到底是良緣還是孽緣, 相逢自是有緣, 但相處之道就是考驗個人的智慧.

拉拉在這些年的歷練下來, 對於跟同事相處的方式, 已經從一開始的掏心掏肺, 到現在的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境界了. 我記得當初在第一家公司上班的時候, 每位同事都是姐, 一開始因為是剛畢業的新鮮人, 每位姐姐都很照顧我, 一年過去, 大家也熟了, 漸漸地, 各種測試也開始了. 學校不會教你怎麼跟同事相處, 哪些可以說, 哪些不能提. 於是我也踩到了職場上不該碰觸的忌諱, 被同事問加薪多少也回答, 被A同事問B同事說了什麼也回答, 然後就莫名其妙被打入辦公室的角落邊緣, 也變成了別人閒言閒語的一角. 當時因為一些因素要離職, 也被主管說我太衝動,很多事情還不懂, 應該要繼續在公司歷練歷練~結論是~我還是離職了. 到了下一份工作, 也只有再記取前份工作的教訓, 小心翼翼的上班, 但職場的人際關係真的好難啊! 被主管稱讚優點,就會招致同事的忌妒, 可是跟同事太要好也會被主管提防, 怎麼做都不對. 每次的離職都像是再多累積一次的職場人際關係, 但再怎麼留心, 還是會有被不友善對待的情形發生, 所以到底這職場人際關係要怎麼做才是面面俱到的得體呢?

如果我跟你說, 沒有答案, 是不是很令人桑心? 但真的沒有標準答案, 只有強化自己的內心才是解決的方式. 就是因為太在意才會難過受傷, 那如果不在意呢?就像是我不尷尬, 尷尬的就是別人的道理一樣, 你不難過, 難過的就會是別人了......

出來工作是要幹嘛的? 就是要賺錢啊! 對!正確答案就是要賺錢! 那付你錢的人是誰? 是老闆是公司啊, 所以出來工作要拚本事的, 本事強過別人, 老闆就不會要你回家吃自己了, 除非公司要倒了, 付你資遣費除外. 同事相處是什麼?就是在這上班的時間內, 大家保持好表面的和平, 一起把事情完成, 然後公司賺錢, 老闆開心, 發薪日大家領錢都Happy~ 就這樣啊~ 不然出來上班要做什麼? 你跟同事變麻吉, 會加薪1千元嗎? 你跟同事每天上班開心聊天吃零食, 會加薪一萬元嗎? 以上都不會喔~還會被老闆討厭呢~ 所以上班就是把自己的專業變現的概念, 想要加薪就是要付出專業, 升官的話可能真的要搞好人際關係, 但也不是絕對的, 而且大家有看到重點嗎?「保持好表面的和平」就是重點所在, 因為私底下的勾心鬥角各懷鬼胎都只是奧步, 只能嚇跑小咖,但是動不了大咖, 這些心機重的小孬孬們看到主管或是老闆, 也是要裝乖巧裝溫順, 還要在表面上關心你表示自己有同事愛, 這些舉動都是假的~假的~假的~遇到真心對你好的同事是三生有幸, 碰到見不得你好的同事也很正常, 既然這樣是正常, 那就以維持表面的和平為原則, 人不犯我, 我不犯人~便行.

所以你還要在意你隔壁的今天中午沒有約你吃飯而難過嗎?或是對面的沒有分餅乾給你而覺得被排擠? 拉拉跟你說, 請好好投資自己, 把自己的能力升級, 跳到更好的公司或是晉升一級才是王道, 想要改變現狀就是先改變自己, 改變自己就像是把自己命運的轉輪給重新啟動一樣, 這真的是我這二十多年來的上班經驗中, 體會到很重要的招式.

我也曾經被同事傷害過, 霸凌過, 也曾經很沒有自信, 看到大老闆還會發抖, 甚至在路邊等車看到大大老闆還跟他鞠躬咧~我現在想到這些往事都覺得很有趣, 但我真的覺得這就是成長, 行走江湖, 專業要有, 態度要有, 這樣就會有自信, 不會害怕如果被開除怎麼辦? 我跟你說, 真的被開除你也有資遣費, 然後可以申請6個月的補助, 還可以享有免費課程進修自己, 讓自己升級在去找下一份工作, 所以你有什麼好擔心的? 是老闆比較擔心下一個人有沒有像你這麼好用才是!

~自主離職倒數第1134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主離職倒數
    全站熱搜

    貝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