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面試的邀約.應該是令求職者開心的一件事吧.但是面試時到底要如何表現?拉拉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面試經驗囉~

    因為拉拉面試的職務都是財務人員.所以這經驗可能對應徵行政體系的人比較有幫到忙吧........

    怎麼寫履歷表應該就不用多說了.如果有人想交流一下再留言給我吧......(會有留言嗎???)

    首先衣著一定要得體.不管你的身材如何火辣.一定要記得包緊緊! 襯衫的打扮是一定要的.以我面試的紀錄來看.襯衫或是有領洋裝給人的感覺是比較端莊.畢竟財務人員給人的第一印象一定要是靠得住的阿......所以女性同胞請穿一下襯衫套裝.男性同胞請穿剪裁合宜的西裝.千萬不要穿著牛仔褲休閒服就去面試阿.因為這會讓人以為你是要來應徵工讀生.絕對刷掉刷掉的!!

    再來是笑容可掬4個字.進了人家公司大門.一定要保持笑容.再有禮貌的跟第一個見面的人表明來面試請轉達相關人士的訊息.這可是你在這間公司給人留下的第一個形象.非常重要!就算回應你的是一個胖妞.阿桑.歐吉桑.你也一定要有禮貌阿!再來就是發揮[眼光四方.耳聽八方].的功力.不是要你當spy.而是看一下公司人員的穿著.還有上班時的表現.如果大家都認真上班.穿著也得體.就可以推測薪資應該不錯.人員素質也不差.畢竟穿著太隨便的公司可能也不會太專業.如果上班一直猛聊天表示公司業績可能不太好.如果有人講電話也不訪偷聽一下公司業務都怎麼應對的.可以確認一下跟你看到的公司資料是否有吻合.對於一個可能是以後自己工作的環境也是要謹慎觀察.

    切記!一定要一直保持笑容.遇到面試官通常第一題就是自我介紹.一定要想好一個簡短的自我介紹.3-5分鐘以內可以結束的.人家可不是要聽你演講.要強調你的優點及經歷.隨機應變很重要.因為面試官會問問題的內容真的是五花八門.有的是問你以前工作內容.為什麼離職?這種算是基礎問題.一定要先打好草稿的阿~進階版的可能會就你剛才的內容再衍伸~如果你說公司制度不好.那是哪裡不好?又或者說主管差勁是多差勁?總而言之會有點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意味.這時切記莫慌亂.千萬不緊張就把自己以前受欺負啦.或是同事太賤啦這種答案招出來.我們是來求職.不是來讓人家知道過去的.一定要朝向正面思考的方向回答.言之有物很重要.高級版的會問到你的人生觀或是讀書心得或是時事評論.甚至是出一個狀況題給你.請教你的看法.

    千萬別覺得不可能.因為拉拉就遇到過高級版的面試!有次主考官是該公司南區的總經理.就問我是否喜歡閱讀?喜歡讀哪一類的書籍?這時當然是回答財經企管或是名人傳記這一類的書籍.結果當場要我分享2本讀書心得報告給她.當時真的是腦筋不停地搜尋可用書籍阿......幸好我平常真的是有在讀書的人<推眼鏡~>馬上分享許文龍先生的[觀念]以及李嘉誠先生的傳記.只見這位總經理大人很滿意的點頭微笑啊......

    之後還有一次是貿易公司的副總.他詢問為何會計師事務所的薪資水準都不高? 我當下立即從成本效益分析的概念切入說明.也被稱讚說邏輯分析的很有道理.當下立馬錄取的情形啊! 其實拉拉後還有問從事人資工作的捧油.為何要問讀書心得或是有的沒的....她的回答是:這可以看出該人員的思考邏輯及價值觀是否正面等等...因為履歷自傳都可以藉由文字美化.經歷也有可能是造假的(畢竟不是每個人資都會打去前公司詢問).所以這種突如其來的問題也可以考考求職者的反應以及本性.所以大家是不是覺得面試真的是件很有挑戰的事啊!不但要把自己行銷出去還要應付這些諜對諜的伎倆呢!

    面試結束時要離開該公司前.拉拉有一個建議.就是去謝謝你進門時幫你通報的那位人員啊.千萬不要揮揮衣袖就迅速離去.一定要讓你在這公司的每一刻都給人良好的印象.誰知道你遇見的第一個人在公司地位如何呢?又或者他對你的意見會不會讓面試官左右是否把你錄取呢? 一切都是未知的.既然來了.就要給人家良好的印象.這點準沒錯!

    雖然已經過了求職季.但我想找工作的人是不分春夏秋冬都會有的.提供敝人在下一些經驗獻醜.希望對於求職的同胞有點小小的幫助...祝福求職的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