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好久沒有看這種讀了就放不下來的書了! 因為說UNIQLO今年台灣最火的服飾品牌也不為過.一開幕就能吸引大家排隊排到天荒地老也要進去買件衣服的店.我想他是台灣第一家吧.雖然大家都知道這是MADE IN CHINA.但還是買一堆.到底這樣的企業有什麼魔力呢?

    答案都在這本書裡面都可以找到解答.一間在山口縣宇部市專賣男士服裝的小店是怎樣在短短數十年變成今天優衣庫的規模.答案是從不斷的錯誤中摸索中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原本只有賣男士西裝以及自己進口一些休閒服.到成為SPA(Specialty store retailer of Private label Apparel自有品牌服裝專業零售商);從一般POS系統到導入ERP;從銀行貸款獲取營運資金到成為上市公司.創辦人柳井正先生從意識到自身成為經營者所要面臨的問題以及遠見都是值得學習的.他所塑造的企業文化也是讓UNIQLO能持續成長的重要因素.   

    Bonnie覺得一間公司能夠成功絕對不是只有老闆的功勞.是所以員工包含老闆上下齊心所打造出的.同事間彼此良性競爭也讓公司可以繼續保持在最佳狀態是很難得的.因為一般企業總是免不了勾心鬥角.越在上位鬥得越兇.如何讓大家良性競爭免得傷了公司運作.我想這也考驗著經營者的智慧.我一直認為.經營者希望自己的企業是什麼樣子.就應該找志同道合的工作夥伴.如果自己一天到晚只會嫌棄自己的員工.這公司遲早也是會關門大吉的.

    經營者一直虛心追求新的知識也是很重要的.時代在變.舊的觀念不見得適合現在的社會.我覺得UNIQLO之所以能成功的因素是在製程上追求日式的完美品質.所以有匠職人的制度;在服務上追求的是客人需要時提供服務.讓客人在逛優衣庫的時候不會有店員一直緊迫盯人的壓力;另外在管理上是秉持人性管理.良性競爭.第一線的服務人員幾乎都是年輕人.不斷的有新血加入.也了解年輕人敢拚所以不吝嗇地給予舞台發揮.只要你有能力.這邊絕對有你的發展空間.而且經營者真的是很有思想的構築著十年大計.誰說10年後的我們不會是......

    我想這本書除了是UNIQLO的發展史.柳井正先生如何打造優衣庫.也是一本很勵志的書籍.一間這麼大型的企業都不斷面臨失敗的考驗.越挫越勇.從失敗中學習.人生不也是這樣嗎?沒有人是可以平步青雲的獲得成功.就算現在一時的成功也不代表這輩子都可以保持現在的勝利.人生也有高低潮.在低潮中準備.在高潮時也不要自滿.天無絕人之路.總會有一線曙光指引你的.

    柳井正先生真的很有誠意地將他的經驗全部鉅細靡遺地寫在這本書中.上回Bonnie去香港時有去位在尖沙咀美麗華商場的旗艦店.我覺得真的就像書中所介紹的感覺一樣.至於台北的店就沒去過了.聽說明年高雄就要有UNIQLO分店開幕.我想這是讓南部人期待的吧.

 

[ 一勝九敗]書籍網頁: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18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