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1年的5/1勞動節, 對於已經在職場打滾二十多年的拉拉來說, 也進入要好好思考未來的年紀了~~~

20代初入職場有的是無窮的好奇心, 初入職場的小白只要能討前輩跟主管的喜歡, 基本上每天都是快樂工作日. 漸漸地, 年紀到了30代, 小白不再是小白, 經過歲月的歷練, 有可能是小紅或是小黑, 也可能自己當老闆了, 再來, 進入到40代, 50代, 60代......多少人可以待在一間公司做到退休呢? 尤其是競爭激烈的現在, 公司可能面臨經濟壓力, 要裁員, 要精簡人力, 也可能是公司繼續成長, 但是也需要更厲害的人才, 這時, 已經在職場打拼多年的上班族, 能不能繼續在公司工作, 其實也充滿著變數......雖然今天是勞動節, 但身為受著勞基法保護的拉拉, 也會不禁想著, 到底還可以在公司上班多少日子......

最近有一本暢銷書,  「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 作者在45歲接到公司通知, 因為業績關係, 公司給他2個月的時間,   衝刺到公司想要看到的業績數字, 不然, 就請你離開. 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呢? 當然是繼續衝刺業績對吧~畢竟一個團隊主管的作者, 還是希望可以讓大家都有飯吃,  一個月過去了, 勉勉強強的數字, 在第32天, 老闆說,  還是要請他離開.   你會氣老闆沒有到第60天才說不要嗎?  其實, 我覺得老闆一開始就已經決定放棄, 60天, 只是一個說法, 其實, 公司要合法資遣一位員工, 也要計算一下有多少未休假天數, 以及法令上規定應該要提供的謀職假, 預告期...等等的天數, 你可以說老闆很貝戈戈, 但是請記住, 一家公司有多少員工, 就表示老闆要對多少個家庭負責,  我不是幫老闆說話, 也不是資方代表, 但是在商言商, 公司一開門要燒多少錢只有老闆最清楚(應該啦......, 不然也可以問財務單位啦XD),如果不能先止血, 那就是大家一起沈船, 對吧~

這本書的2/3就是這60天的到數日記, 作者每天寫一篇日記, 有當下的心情點滴, 也有多年的工作回憶,  45歲的年齡, 在職場上打滾的日子也有20年以上吧, 年輕時找好工作, 上了年紀就變成要顧好工作, 心境是截然不同的, 因為有年紀了, 不能任性的為所欲為,   有妻有子有車子有房子,  為了賺錢也是要有所取捨, 但世事豈能盡如人意,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 讓世界亂了套, 脫了序, 60天讓你準備說掰掰, 就是掰惹~  但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對吧~ 離職後, 作者回到日常的規律生活, 運動, 與先前因工作忙碌而疏於連絡的家人朋友重新建立感情關係, 接著, 參加職訓課程,  後來, 也找到新工作, 一份讓自己樂在其中的工作(書上寫的).

而另一本書是拉拉要特別分享的, 就是稻垣 えみ 子的 「離職後的自由」, 任職於朝日新聞的稻垣女士,  是資深新聞從業人員, 朝日有著終身僱用制度下, 其實她大可以拿著優渥的薪水一直工作到退休,  但就在40歲後, 她被調職到高松, 要從原先任職的大阪地區離開, 有在日本旅遊過或是有地理概念的朋友應該知道, 這兩個區域有多麼大的不同,  這接近流放等級的調職, 也是宣告作者已經與升職無緣,  也表示對公司來說, 應該已經不算是重要資產等級的重要員工, 但為了給你一口飯吃, 就把你調職吧~反正公司單位多的是, 以上是拉拉的幻想, 但作者在書中確實也提到, 公司應該是這樣的想法吧~但~士可殺不可辱, 老娘我就是要活得更開心來回應你們這些膚淺的人類XD所以她開始思考, 不使用金錢的生活方式, 也就是將物慾以及消費降到最低的境界, 每想到也讓她有了完全不同的想法, 而且這真的是可行的, 書中分享許多她的想法真的很有趣,  許多顛覆她舊有思想的事實也讓拉拉看得津津有味XD

作者提到 「我一直認為只有得到某些東西才算是幸福. 不過搞不好捨棄某些東西,才是真正通往幸福的的道路也說不定」,  有時候我覺得我確實需要的, 但事實上, 如果沒有這個東西我也是可以生活的, 我們生活上有太多東西是被製造來讓我們覺得我需要,  而因為得到了方便就以為這是理應要擁有的東西, 事實上, 沒有的話有不一定活不下去, 因為覺得自己需要就被制約住, 到最後我們都成了物質慾望的奴隸, 我們都忘記反璞歸真的美好.  

稻垣女士在任職高松分社期間, 也是她人生40多歲的年紀,  在驗證她這些想法可行之後, 到了50歲那一年, 她遞出辭呈, 正式成為無業一族, 追尋自繼第二人生的生活, 當然, 在此之前她已經累積一定積蓄, 讓自己適應低消費生活, 簡單過日子也可以是一個選項, 工作不代表人生, 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自己決定. 實在是太帥氣了!!!

今天是勞動節,  分享這跟離職有關的讀書心得好像不是很吉利, 但是, 也是讓自己思考工作對於自己的定義是什麼? 前幾天的公司活動, 老闆問員工:工作對你的定義是什麼?你為了什麼來工作?拉拉的答案讓老闆笑開懷, 因為拉拉的答案是: 工作就是為了賺錢!(這很重要), 工作對我的定義就是幫助他人的概念, 我付出我的專業, 幫老闆解決他的問題, 然後我就有薪水領了, 大家都開心! 祝福大家勞動節快樂!

#倒數60天跟50歲離職你要哪一個

#工作不等於人生但還是要對工作負責

#離職前要打造的是財務自由的人生

博客來書籍介紹連結- 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

博客來書籍介紹連結- 離職後的自由

arrow
arrow

    貝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