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雨生是拉拉人生第一位影視偶像, 第一次聽見他的歌聲是國小時, 黑松沙士的廣告歌曲「我的未來不是夢」. 每次聽到廣告播放到副歌「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時, 我那幼小的心靈彷彿也被注入了一股能量一般, 覺得未來一切都有可能. 當時我的影視名人榜只有費玉清、梅艷芳、鳳飛飛、豬哥亮……(因為家裡的大人都看這些前輩的表演)張雨生的出現對於拉拉跟弟弟來說可是新鮮到不行的偶像呀。

過沒多久, 張雨生的個人專輯發行了, 戴著黑框大眼鏡的他, 在我看來就是超級偶像, 政治大學政治系的高材生光環, 出口成章的文人形象, 搭配專輯中那充滿純情又靦腆卻又大膽示愛的歌曲, 我想全台灣的年輕人都愛上張雨生了吧~ 至少我那時周圍的同學都很愛啦XD長輩都會覺得他真的是好青年代表,學生都應該要認真讀書考上政大,成為張雨生的學弟妹,真的很勵志!而身為小朋友的我們都好想近視喔~因為這樣就可以有正當理由去配黑框眼鏡戴啦~不誇張, 當時我們高雄楠梓這邊的夜市攤位, 只要是賣眼鏡的一定會有黑框的款式, 很多人都會拿起來戴著,彷彿自己是張雨生上身, 拉拉的弟弟當時就有一副, 看得我有夠羨慕(因為媽媽重男輕女, 這種寵愛沒有我的份)

但就在大紅大紫之際, 男偶像都會面臨到的兵役問題也出現了, 雖然他即使連當兵都是部隊焦點, 報紙還有連載4格漫畫-大兵日記, 當兵前拍攝的電影「七匹狼」把當時飛碟唱片的歌手都一起捧紅, 當兵時上映的「七匹狼2」也讓他在影片裡尬一角相片角色, 即使是這樣的程度, 我們這些迷妹們也會開心到不行, 張雨生當時真的很紅啊!!!!!!

退伍後原本以為會東山再起的事業, 因為長江後浪推前浪, 國語樂團也開始一波年輕偶像出道熱潮, 他的光環開始退色, 加上他當時前衛的音樂風格與市場上還在沉迷的情情愛愛風格不同, 銷量不如預期, 他也沉寂一段時間.但上天也開了另一扇門, 不當偶像的世界更開闊, 他繼續鑽研學問, 再返校念研究所, 加入果陀劇團成為重要成員, 當然也陸續發行專輯, 然後, 他遇見了張惠妹, 人生又再次翻轉! 不得不說張惠妹前幾張專輯裡, 藉由張雨生操刀真的是很不一樣的風格啊! 就是一種脫俗卻又親切的音樂, 風格強烈的編曲真的讓阿妹的歌聲大放異彩, 而張雨生本人的事業即將開始上升之際, 卻傳來他車禍重傷的消息, 沒多久還是告別人世! 享年31歲! 這是很多人的人生才正要起飛的年紀, 但他卻是英年早逝, 讓世人留下遺憾與不捨!

張雨生在音樂界的十年,推出的作品真的能量滿到爆出來!這麼形容真的不誇張。而去年底開始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展出的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拉拉今天親臨現場朝聖,一開館就湧入滿滿人潮,以下是拉拉真誠分享的觀展心得,真的推薦大家去看看,展出時間到2月28日,希望未來能有一處將這回的內容設為常設展的地方啊⋯⋯

從昆陽捷運站4號出口直直走,就會看到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文化館,拉拉有看到太空人海報馬上興奮到跳起來,雨生哥我來看你啦!

IMG_6287.JPG

IMG_6289.JPG

內心澎湃的我馬上衝進去購票,沒有選擇電子票的原因是實體票更有FU,價格一樣,銀灰色票券更呼應想你到月球主題的太空感。

IMG_E6290.JPG

排隊人潮真的就是這樣,拉拉10點出頭到現場是這樣,看完展覽是2小時之後後,還是這樣的人潮。

IMG_6292.JPG

等待區是由大量的卡帶組成的牆面,6年級的青春歲月裏,這可是重要的精神糧食,我們可是節省花費來買這一卷要價百來元的東西,放進我們的音響或隨身聽裡,戴上耳機享受偶像帶給我們的美好體驗,卡帶也有錄音功能,我們會在廣播電台播放的節目錄製偶像的訪問,或是自己DIY錄製喜歡的音樂歌單,有分AB面,需要倒帶,如果音帶跑出來還要用原子筆放在洞洞處自己捲回去,這種樂趣現在的肖年郎應該很難想像,但拉拉的青春真的可是花了大把的零用錢在音樂欣賞上啊😄

IMG_6293.JPG

IMG_6294.JPG

實際進到展覽區域內,第一關就是領取登月裝備,隨身聽一台,天兒啊,真的好懷念這個小東西啊!

IMG_6295.JPG

穿戴完畢後,進到會場看到太空人跟我打招呼的動畫,隨身聽播放第一首歌曲就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聽到張雨生的歌「我的未來不是夢」,然後,然後,然後我就哭了😭😭😭雨生哥哥啊,拉拉真的好想你啊😭😭😭我真的一邊看著太空人動畫一邊落淚,久久不能自己……

IMG_6296.JPG

整理好心情再轉身踏進第一展區「烈火青春」這裡完整交代張雨生從出生到去天堂當天使,這31年間,到底做了哪些事,看了可是讓人感嘆如果他還在世的話,會有更精彩多元的活動及作為吧⋯⋯個性靦腆的他,會選擇走到幕前參賽到後來成為歌手是因為心愛的妹妹過世,妹妹生前最愛唱歌,有一種幫妹妹圓夢的念頭而踏出這一步,沒想到一鳴驚人,後來的發展就是成為職業歌手、音樂創作人。

IMG_6304.JPG

IMG_6297.JPG

緊鄰第一展區的第二展區「聽你聽我」由多位曾與張雨生合作過的夥伴娓娓道來,不論是往事或是合作的經驗,讓歌迷拉拉有更進一步知道偶像在工作上那認真、堅持又有點莞爾的一面。

IMG_6305.JPG

中間圓圓的每個區塊展示他的用品,不論是編曲用的機器,畢業紀念冊的大頭照,工作手稿,

IMG_6299.JPG

還有無緣親手領取的金曲獎座,看得拉拉眼眶又泛淚🥹如果他能親自領獎會說出什麼樣的得獎感言呢?我想應該會靦腆的大笑,然後嘴角上揚地接受眾人掌聲吧⋯⋯

IMG_6300.JPG

拉拉此生無緣擁有張雨生親筆簽名的everything, 看到展示這些簽名CD, 拍起來回味也開心~

IMG_6301.JPG

除了左下那張6個朋友的卡帶之外, 其他的我都有買喔~

IMG_6302.JPG

這篇獨白我小時候看應該看不懂, 但現在讀起來覺得他真的實在是太可愛的大男孩了XD

IMG_6306.JPG

第三展區「雨生的河」是將經典歌曲原音分軌,搭配影響的律動串起傳送的動畫,在這裏閉上眼,彷彿張雨生就在這裡演唱,拉拉沒有聽過他現場演唱會,只能藉由這個裝置想像。

IMG_6307.JPG

第四展區「想你到月球」由五組音樂人翻唱,大家可以在這個空間或坐或躺,聆聽他們重新演繹的音樂。

IMG_6309.JPG

IMG_6310.JPG

IMG_6311.JPG

第五展區「月球電台」分為跨時空信件,展出他的手寫家書,還有歌迷及夥伴在他逝世25週年紀念,相對他說隻字片語。

IMG_6313.JPG

張雨生電台則是節錄將先前張雨生錄下的一些訪談,剪輯成一段一段像是自述般,聊著關於創作、關於夢想等等,還有現場演唱的「我期待」,

IMG_6315.JPG IMG_6316.JPG

聽著聽著拉拉又流淚了😭因為這裡的空間是一格一主題,在這空間裡戴上耳機聽著張雨生的聲音,旁邊有明信片讓你寫上自己相對他說的話,投遞到專屬信箱裡。拉拉也寫了一張,跟他抱怨他真的好討厭,讓我今天一直流淚思念,但也希望他在另一個世界能夠更有活力的創作著,我永遠為他加油。

InkedIMG_6314A.jpg

IMG_6317.JPG

展區轉換中通道也展示著他先前曾參與製作的唱片,參加綜藝節目錄影的畫面,

IMG_6308.JPG

IMG_6312.JPG

這個展覽真的很推薦現在是,或是曾經是張雨生歌迷的朋友來看,看看我們支持的偶像是如此優秀。在我們小時候的追星檔案,頂多就是公布偶像的生日、星座、血型,再加上一點生活小秘密就已經很轟動了,對比現在歌迷對於偶像掌握到的資訊量來說,我們當時絕對是資訊不對等,偶像彷彿是神一般的存在,只有八卦新聞週刊的似真似假報導讓我們半信半疑看到偶像私底下的一面。張雨生特展,讓曾經身為張雨生迷妹的我,瞬間補足對他了解的資訊量,還拍了他親筆簽名的CD,原來雨生哥的簽名是長這樣的呀❤️真的好高興我能這樣好好認識我的偶像,也好好的跟他告別,祝福他在另一個世界能大展身手,做到自己想完成的事情。

IMG_6319.JPG

 

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

FLY ME TO THE MOON & BACK

展覽日期|2022.11.12(六)-2023.02.28(二)

展覽地點|臺北流行音樂中心 文化館2樓特展廳

arrow
arrow

    貝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