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2月10日,拉拉進行了近視雷射手術。目前已經過一個月了,對於手術後的視力非常滿意,這段時間有好幾位同事來詢問經驗,我想也有很多朋友對於要不要進行也很猶豫也很好奇,以下拉拉就將從為什麼想進行手術以及手術過程及術後照顧的議題一一跟大家分享。

為什麼想要進行近視雷射手術

從國中畢業後開始戴眼鏡到現在已有30年的光景了。從一開始不用很常戴,到之後度數一直增加不得不戴,這段期間也有同事去做近視手術,但總覺得會害怕手術失敗的風險,眼睛看不到很可怕啊!!!直到我的度數因為長期看電腦度數一直增加,到了某年連老花眼開始出現,以及我長期有兩眼視差超過200度的問題,我的眼睛要看清世間的一切真的是很難啊!!!遠的看不太清楚,近的也看不太清楚,因為視差的問題又更容易頭痛,對於每天要一直看電腦工作的我真的是每天都想吶喊~蒼天啊!!!為何要這要折磨我啊~~~的這種哀嚎。

2021年底,廠商業務T先生來拜訪,拉拉正想說他今天怎麼戴了隱形眼鏡呢???結果一問之下,T先生上周末才去進行SMILE的近視雷射手術,他說這手術傷口小,恢復快,現在每天不用戴眼鏡超開心的! 我仔細打量他真的不是收代言費的那種誇張說詞,而是發自內心的愉快,當下不知為何, 我突然就發願~我也要去近視雷射~

至於對什麼我2023年才去雷射呢?因為拉拉很迷信,2022年我的生肖是偏沖,這種人生大手術一定要謹慎看日子啊! 所以過去一年我努力忍住那因為度數不太夠的眼鏡不去配新的,畢竟怎麼配也只有一年的使用期,一副眼鏡也不便宜,想到只要過了這超級不順的一年就可以去手術,就這樣用這副得過且過的眼鏡看了一年,在2022年的下半年開始找相關資料準備了。

近視雷射手術的術前諮詢

網路上只要輸入「近視雷射」去做搜尋,都有一堆資料及眼科診所的廣告,我一開始是先去了解SMILE及LASIK手術的差別,還有去YOUTUBE看相關分享的影片,當時我一心想做SMILE這個術式。至於諮詢的眼科診所選擇,因為拉拉住在北高雄區域,這邊就有多家眼科診所可以選擇,我選擇2家眼科診所做術前的諮詢,分別是自由路的諾貝爾眼科以及明誠路上的大學眼科。我是選擇網路預約諮詢,他們的網站都有相關資訊以及提供預約表單填寫,我在今年的1月下旬完成2家診所的諮詢,一週一家,都是下班後用疲勞的雙眼去做檢查的,所以數據差不多,但我會建議大家在進行諮詢前一定要先了解相關資訊,這樣對於檢查的項目以及結果會更了解,以下推薦2個資訊來源

FB眼科社團              這裡有許多進行手術的網友在上面分享經驗,可以查詢你想去的診所在這裡是否有團友提供經驗及評價

鄭宇庭醫師網頁        這是幫拉拉進行手術的醫師,我也是看完他的網頁對於各項手術有更清楚的了解

雷射手術的選擇有好幾項,近視雷射與老花雷射是不同的領域,有近視及老花眼要選擇哪一項呢?我得到的資訊是做近視雷射手術,一眼的近視度數全矯正,另一眼會預留度數作為抵抗老花的度數,因為老花眼是不可逆的生理症狀,從開始有老花到度數固定的其間很長, 大約十多年, 預留度數期其實也只能撐一段時間,這時間因人而異,如果選擇兩眼都進行全矯正,那就是手術後直接配戴老眼鏡看近物,看遠是不用戴眼鏡的。所以要不要預留度數就看自己的選擇。近視雷射的最高年齡也有限制,為什麼呢?因為再老一點就會面臨白內障的問題,到時就要更換水晶體了,所以年齡也是決定是否可執行手術的原因,年輕人的眼睛雷射後就開心的面對嶄新的視野,有老花問題的拉拉就要考慮更多了~~~

近視雷射手術要價不菲,多了解一些資訊絕對是有利的,我去諮詢的兩家診所都很專業,也讓我知道我眼睛的狀況是怎麼樣,最後我選擇在諾貝爾眼科進行LASIK手術。為什麼我推翻一開始心心念念的SMILE手術呢? 因為檢查結果是兩個手術我都可以做,但大學眼科的諮詢師看到我的資料表示,我其中一眼的度數不高,不到200度,如果要因為老花眼度數的考量預留度數,這樣可能會提高SMILE手術失敗的機率,所以建議我採用LASIK手術,這是不諮詢2家就不會得知的資訊,我很幸運在這時可以確定我適合的手術方式。

至於為何我最後是選擇諾貝爾眼科呢? 原因有3個,第一個是我很在意醫療院所人員作業的各項小動作,諾貝爾眼科在每一位接受檢查的人使用儀器之前,都會進行消毒作業,使用消毒液擦拭機台及更換紙片,是每一台每一位喔,這個動作讓我對他們加了很多分數。再來是我原本設定諮詢的診所只有大學眼科一家,還沒決定另一家的時候,是公司往來銀行的小姐剛好來諾貝爾眼科做手術,他覺得很滿意,而他也是因為他的家人跟朋友在這裡進行眼科手術而選擇這裡,在這之前他也已經諮詢好多家,諮詢經驗豐富,我也向他討教很多相關問題,有認識的人的推薦再加分。最後是手術價格讓我更確定選擇這裡,每家眼科都會強調他們的手術機台以及手術方式及醫師的評價,所以進行諮詢前要先了解資訊很重要!這樣你才能確認他們的手術機台是不是在同一水平,報價是否是可以進行同級比較的,醫師的部分,因為諮詢時都是指定院長進行手術為前提,所以手術品質我相信都會很不錯。所以我最終的選擇是在諾貝爾眼科進行手術。

手術當天的回憶

銀行小姐建議我最好選擇周五的晚間進行手術,這樣手術完就可以回家直接準備休息,隔天睡醒就迎接嶄新的人生。所以我手術當天直接安排休假,當天淡定的做完很多假日待辦清單的事情,還悠閒地去洗頭剪髮,但接近手術報到前一小時開始莫名的緊張。報到後的檢查不馬虎,針對保留度數更是一再確認。最終確認要進行右眼完全矯正,左眼保留75度,以對抗目前150度的老花。醫師確認時也有再說明手術的矯正狀況,因為我有保留度數,當下拿出紙版確認會看到哪一排文字的視力。

進手術室前要再次清潔臉部,診所的廁所有供應開架品牌的洗面乳,介意品牌的朋友請自備自己習慣使用的品牌產品。接著進入手術準備區,換上手術室專用拖鞋,穿上手術衣,戴上手術帽,會用醫療用膠帶黏貼固定手術帽及口罩位置,之後用優碘消毒(所以術後的臉色會很蠟黃是因為這個),滴入眼球麻藥(就像點眼藥水一樣),這時我都感覺我心跳開始加速了,但此時已是箭在弦上的狀況,只能安慰自己明天就是眼睛重生日了啊!!!

手術準備區內播放著國語流行歌曲,我覺得應該要播放輕音樂才合適吧,難道要讓手術者用K歌的心情上手術台嗎?就在我忐忑不安的內心小劇場爆發時,護理師護士走到我面前,詢問我的姓名及出生年月日,就帶著我上手術台了,躺在上面的感覺挺複雜的,有種自責為何沒把眼睛顧好的懊惱,又一邊安慰自己的眼睛說我們來恢復1.0的視力吧(到這邊還在演心理小劇場)此時護理人員也沒閒著,要指導我躺好,調整我的頭枕,然後醫師在旁邊準備中,接著再次詢問我的姓名、生日跟身分證號碼,然後醫師就開始進行手術了,手術中對我喊著~

看綠點,綠點移動或消失不要找,眼神放空~

好的,很棒喔,快好了~

然後就是護理人員開始倒數10秒,右眼的角膜辦做好了,接著是左眼,一樣的步驟。此時眼睛有什麼感覺呢?就是看著一個綠點,接著就視線模糊,然後出現貌似科幻電影會出現的神秘隧道那種螺旋空間感,手術室沒有放音樂,全程靜音模式,只有醫師出口令,還有倒數聲。第一台儀器結束後,接著要下床,護理人員牽著我的手去第二台,進行掀開角膜瓣調整的手術,一樣先躺好,調好頭枕,一樣找綠點,但這時醫師會將眼球固定好,你可以看到有人像是在佈置場地那樣的放架子固定的感覺,然後你就看綠點,接著會模糊,醫師此時開始調整角膜,你看到的情景像是一個清水池,有水彩筆在那邊攪啊攪,水池有漣漪狀的那種感覺,罷特,這是有人在用我的眼睛啊⋯⋯醫師繼續傳來很棒喔,很好,這樣讓你安心手術過程順利的言語,我真的只能眼神放空,但全身緊繃的狀態,我覺得我此時心跳應該有120吧!就這樣右眼左眼都完成,我被攙扶下床,回到準備室,這時都看的挺清楚的,然後護理師確認狀況OK,就可以脫下手術服帽,他會用術後用品袋內的第一罐眼藥水幫你點,請你戴上護目鏡,接著就去外面等待醫師確認傷口。

S__196304911.jpg

確認後就是由老爺接送回家,此時視力尚稱清楚,覺得剛才的手術仿佛是場夢境。殊不知回家後才是考驗的開始⋯⋯回家後馬上配合的點第二第三罐藥水,接著換上睡衣準備休息,好戲來囉,當麻藥退去厚就是強烈的刺痛感讓你無法睜開眼睛的狀態,連閉眼都會畏光的情況。此刻我真的一直在跟我的眼睛道歉啊!一睜眼就是淚流不止,此刻再把第二顆止痛藥吞下去,點人工淚液。一整個晚上就是無法睜眼的隱隱刺痛,真的是挺不舒服的。所幸最難捱的過程就是這裡,安排在晚上手術的好處就是銜接夜間睡眠,上廁所只能請老爺攙扶,原本熟悉到不行的家裡,在完全閉眼後也會失去方向感的。貼上醫院提供的睡眠保護眼罩,搞笑的睡去。

這就是睡覺要自己用膠帶貼好固定的防護眼罩, 避免在睡覺的時候不自覺地去碰眼睛

S__196304910.jpg

就這是前三天晚上睡覺時的模樣

S__196304909.jpg 

撐過這一晚,隔日清晨醒來,眼睛已經能自由張開,雖然有些許畏光,但不會刺痛。遵照指示定時點那三罐眼藥水,原本害怕的乾眼及異物感變得比較輕微,抬頭望向遠處,驚訝的發現原來對面的大樓有這麼多細節啊⋯⋯先前因為配戴的眼鏡度數已經不夠,想說有打算要雷射就也沒去配新的眼鏡,直到術後第一次望向遠方,也太太太清楚了吧⋯⋯對面大樓住戶在頂樓晾的衣服有幾件我都可以清楚看到耶,走在路上看到遠方的招牌文字也清晰可見,太美妙的感覺啊⋯⋯

術後隔日要回診,看診前先檢查視力及眼壓,驗光師說我的狀況很好,隔日就有1.0的視力了,大多數在隔日檢查的視力大約是0.7-0.9,我連1.2都可以勉強看到,真的很棒。醫師看了數據也很滿意,對於我左眼球的出血原因,說明可能是固定眼球時,我比較用力所以有輕微出血,這個不影響視力,出血也會靠身體自己修復傷口的。接下來就是一週後再回診囉。

回診那一天看到一位父親帶著女兒來做SMILE全飛秒雷射,女兒在手術室內,父親一直找機會拍下手術的瞬間,看著那位戴著眼鏡的父親,成全女兒不用戴鏡的夢想,當下真的有點感動。

關於術後的視力,原來看遠的視力是比較快恢復的,但是看近物的視力就很像老花一樣,要拿遠一些,驗光師說大約3個月左右定型,所以在這之前先不要配眼鏡(我本來有打算去配抗藍光老花眼鏡)但因為這個因素,也只能之後再安排了。

術後一週的眼睛會有明顯的異物感,很像戴不住隱形眼鏡的那種感覺,眼球在轉動時有些許的殘影感,有點像是戴多焦眼鏡,看到不同視區的中間影像感覺。這週的視力看遠沒問題,看近很吃力,眼睛容易疲累,所以拉拉這週就是只讓眼睛在上班時間做必要的工作,回到家盡量不碰3C,不看電視。因為近視已經矯正,所以也要適應看東西的距離,看所有東西都會立刻切換到護眼距離才能清楚看到,拿太近反而無法對焦,所以要看紙本書真的會很困擾,因為書本要拿遠才看的到,但是因為視力還在恢復中,看久了眼睛也不舒服,所以還是多讓眼睛休息吧。

術後7天內,傷口不可以碰到生水,所以洗臉要避開眼週,也不可以在眼部區域化妝。我很慶幸我們目前還是戴口罩上班,所以我只擦隔離霜跟畫眉毛,卸妝只有用卸妝水擦拭,再使用好友提供的洗臉巾用濕擦的方式清潔,眼部都用棉棒沾生理食鹽水清潔眼睛周圍皮膚。洗澡的時候也會戴護目鏡避免被水潑到眼睛,要洗頭就開心地去沙龍享受專業服務囉~術後3天睡覺時要貼防護眼罩,避免睡覺時會無意識地碰到眼睛。總之,眼睛在手術後一定要高規格的照顧,遵照醫囑定時點藥水,不要碰到生水,傷口的照顧不難。

 術後一週的回診

驗光及視力檢查的成果維持得很好, 有1.0的視力, 這時有再領回第2組的眼藥水, 照三餐點, 但我的眼睛有偏乾的症狀, 醫師還有開一條眼藥膏在睡前擦. 照片裡比較大罐的是人工淚液, 這罐是只要覺得眼睛乾就可以點, 不用怕點完了怎麼辦, 因為這2罐的量是綽綽有餘的足夠, 手術完的乾眼症狀很正常, 這時只能靠人工淚液去舒緩, 眼睛太乾可能會導致傷口癒合不佳, 所以就放心地點吧~

S__196304906.jpg

 術後一個月的回診

視力維持得很好,但術後的乾眼症狀讓醫師也驚呼連連~怎麼這麼乾阿~所以這次回診除了眼藥水之外,也要購買滋潤度較高的人工淚液,還有使用更滋潤的凝膠。因為眼睛太乾會影響傷口的癒合,目前我的眼睛因為太乾而有角膜破皮的狀況,所以術後點人工淚液是很重要的!不要捨不得點或是懶得點,前面照顧的越好後面就比較輕鬆,眼睛很重要的!滋潤的人工淚液不便宜ㄚㄚㄚㄚㄚㄚ~

S__196304908.jpg

至於視力方面,看遠的是視力維持得很好,回診時有向驗光師反應看書的困擾,他的回答是說,這是因為近視已經矯正好了,所以現在是老花眼的問題出現比較明顯,但因為視力品質恢復期約3個月,雖然有保留度數來面對老花度數,但也還不能確定度數,所以看近的視力只能再等等了……另外, 術後的眼睛一定要保護好, 不要再不知節制地滑手機看3C, 更不要說熬夜追劇這種傷害眼睛的舉動了, 外出也要隨身攜帶墨鏡, 光線太強就趕快戴上, 花大錢做近視雷射, 術後的照顧一定要落實才不會功虧一簣!

 術後2個月的回診

視力檢測的部分, 雙眼有1.2, 單眼各自測量也有1.0, 維持得很好, 再次詢問驗光師目前老花的狀況, 驗光師說看遠的視力越好, 就表示看近的視力會越差這是可以預期的, 但目前看近的視力也漸漸習慣了, 現在要看東西就是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程度, 保持距離已經變成日常, 習慣就好. 目前老花眼應該有200度左右, 但因為3-5個月都是視力品質恢復期, 所以想配付合適的老花眼鏡就在等等囉......那醫師檢查的部分呢?上回因為被說太乾導致角膜破皮, 這一個月來拉拉可是努力的點人工淚液讓雙眼保持濕潤呢~所幸醫師檢查後是露出滿足的笑容, 表示眼睛的狀態很好, 終於讓我安心不少~但日常還是需要點人工淚液, 只是次數可以不用太密集了~太好了!

領藥的時候, 藥師也叮嚀我, 保護眼睛的撇步就是[防曬+保濕]! 出門一定要戴帽子或太陽眼鏡, 定時點人工淚液保持眼睛濕潤, 這樣眼睛就會嘿皮嘿皮, 讓你繼續看的精彩啊!

關於近視雷射術後的感想,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貝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