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有位新來的同事,一上班就被資深同事帶進小房間指導,然後這位同事就莫名成為資深同事的小幫手。除了當初面試時,主管跟他說要做的工作之外,還要被這位同事使喚來使喚去的。一開始還會連哄帶騙的跟他說「哎呀,你好聰明喔,你做的好棒👍」一段時間後,連哄都沒有,就是直接開口「你等一下幫我做一個連結的調查單」、「你等一下做我們的會議紀錄」、「你等一下去寫單子領000給我」等於把他當個人助理在使用,還使用的很開心。

 

但是這位資深同事對外卻一直說自己好忙好辛苦喔,然後別的單位的人說「你們部門不是有來一個新人嗎?」他卻回答說「哎呦,那是請來給主管當秘書的啦,我哪敢叫他做事情啊!」明明就看你把人家使用到極致,菜鳥還為了你的工作默默加班,你卻成天在那裡唉唉叫,難道 一切都是我的幻覺嗎?😱

 

後來因為主管出差,大老闆問這位資深同事,新人的表現如何?平時都負責什麼工作,這位同事卻跟大老闆說,他也不清楚這位新人平日在忙什麼耶。。。。。。。

Excuse me! Are you kidding me!!!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中文字那麼多可以用,你卻回答不清楚不知道不了解,那平日新人幫忙你的工作,難道就像那東流水,離你遠去不可留,如那過往雲煙,煙消雲散嗎?😳

 

新人知道之後覺得很難過,覺得自己這麼認真表現,卻被這麼對待,實在很不值。但是資深同事驚覺自己說錯話之後,卻只是淡淡的說一句「我老公在樓下等我,我先走了」然後就飄下去了⋯⋯🙄️🙄️🙄️

 

拉拉覺得這位資深同事真的是超級沒品😤,但因為不同部門,也不便發表意見,只能安慰新人,這就是職場,這就是人生啊⋯⋯

 

那難道遇到沒品人,就只能這樣吃悶虧嗎?

 

拉拉覺得,現在職場不比以前,隨著新生代陸續進入職場,彼此價值觀的不同,都早已不像電視上演的那樣惹。不是叫新人應該要把「吃苦當作吃補」這樣的心態當成常態,也不是資深就很了不起,可以倚老賣老的佔菜鳥便宜。大家都一樣是公司同事,是來公司做事情解決問題的,只有先來後到,工作項目不同而已。如果老鳥一直叫你做事,可以當作是訓練你趕快熟悉工作,不是不要反抗,而是要知道你自己為何而做。另外自己也要另外紀錄你到底做了哪些工作,這個是拉拉很建議的方式,因為常常一忙起來就是一種做事,但下班時要你說出今天完成什麼工作時,腦筋可能一片空白說不出來。上班時就開個Excel檔,把自己完成的項目填進去,大約何時開工何時完工,做個簡單的紀錄,不僅可以自保也讓老闆知道你到底做了哪些工作,這樣就算被人放冷箭,你也有武器可以回擊。

 

拉拉也曾經被資深同事使用過,但當時也因為這樣的被使用而學了不少撇步,有時候當下吃虧不見得是真的吃虧,但不能讓自己一直處於被使喚的情形,自己還是要加油練好一身功夫,才能獨當一面,而不是永遠看人臉色,希望這位新人可以再加油,不要讓自己的一片真心再換來老鳥的無情,而是迎來自己的春天😇

 

#沒品同事到處都有但自己不要當這種
#沒品同事不難應付但自己要勇敢
#新人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