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將至, 拉拉最近也有一項工作跟廠商如火如荼的聯繫確認中, 但某廠商跟我的相處卻微妙到我覺得很有趣也很傻眼.

說到這份工作就是每年底都要做, 除了跟同事這邊要連繫配合之外, 也有2家廠商要一起參與進行, 廠商A呢是忙到不可開交, 但凡是我有需要找他們討論或是回饋資訊時, 還可以得到答案及好的回饋.但是這廠商B真的是一直狀況外到讓我懷疑你真的是那家鼎鼎大名的上市公司嗎???

說到這廠商B跟本公司的交手歷史真的是年代久遠, 每次公司只要有活動他們就會開始哀號, 然後都是我們要幫他們想出解套的方法, 甚至本公司跟他聯絡的窗口還會變成他們那一國的, 叫公司別要求太多, 他們很辛苦之類的言論, 讓人懷疑你到底是領誰的薪水阿~ 這位窗口真的跟他們配合到感覺越來越密切, 密切到我們懷疑他應該是股東, 不然就是派來我們公司這邊臥底的人吧~

所以今年就把廠商B的窗口整個大洗牌, 但是這廠商B呢, 還是維持一貫的態度跟新窗口相處, 問什麼就是不清楚, 要什麼就是我很忙,再等等這樣的模式, 非要等到主管級的E-mail出現才會比較收斂. 就這樣一年快過去了, 我負責的年度專案之一要跟他們配合了, 透過窗口去溝通, 就像是石沉大海一般無聲無息, 但我不會等到海枯石爛, 而是直接跟窗口打聲招呼, 然後就發一封敬語開頭的信件去要資料了, 說來也神奇, 可能廠商B喜歡看敬語, 竟然30分鐘內就回信了, 然後就開始變成會有問有答的人類了(先前我想他們應該是去古墓沉睡了吧……)好的, 秉持著至少我的工作要完成的心態, 就這樣繼續敬語下去吧~結果突然某天廠商B斷訊了, 最後也只好請我老闆發信給他老闆, 還要下Deadline這招, 他才在時效前打電話給我. 請大家注意喔~ 我們以前是筆友的關係, 現在突然變成要電話交友囉~然後這位廠商B就開始跟我撒嬌, 說他工作很辛苦啊, 為什麼我們要一直逼他(奇怪了~我又不是今天發信給你就要你明天交資料, 我期限都至少給一週以上喔), 然後又說到去年此時, 我第一次因為要場勘而跟他見面的時候, 為什麼我們要去檢查他工作有沒有做好阿~還有去年為什麼我們公司要跟他老闆說他做的很差勁讓我們很不滿意之類的這些情緒性的字眼, 我聽著聽著怎麼感覺我現在好像在演華燈初上, 對方是花子還是阿季, 跟客人抱怨你怎麼好久沒來捧場的那種口吻, 我都想說要不要給你開一瓶XO算你業績了說~阿不對阿~我是女的, 你是男的耶~你電話上這樣霹哩啪啦丟一堆是怎樣啊~

為了世界和平的原則, 拉拉是不會在電話上跟廠商B吵架, 畢竟你也不是歸我管理的廠商, 而且我一年也就跟你配合一次工作而已. 只是我也很納悶, 你哪來的自信可以跟我訴苦阿~哪來的勇氣跟我撒嬌阿~我左思右想, 終於想到~廠商B應該不覺得他是我們家廠商吼~他應該覺得自己已經昇華到本公司的某部門人員, 他跟我是同事關係, 所以同事也會遇到耍賴不認帳, 要什麼都要不到的這種款吼~ 不然我們哪敢跟客人說我很忙沒辦法之類的藉口阿~甚至是我們公司的需求量太大導致他們人手不足這種理由都出來了~有沒有很誇張~阿到底是要不要做生意阿~

最後我有把這位廠商B給的資訊經過一番轉換, 變成比較合情合理的內容轉達給我老闆, 雖然我老闆也開始懷疑我是不是被他們給吸收轉為臥底(老闆你想太多惹), 但我是覺得就事論事啦~畢竟專案要完成也不是靠我一人啊~也是要大家互相合作才能完成,只要工作完成我就得分, 何必跟人惡言相向呢?

希望廠商B可以好好思考到底要怎麼樣完成工作, 不要整天把很忙啦沒空啦這種無謂的用詞掛在嘴邊, 才是可以往上爬升的唯一途徑. 就像姆巴佩面對阿根廷進兩球的狀態, 他也是一直思考怎麼進球然後就拼命往進球的路上走一樣, 想要成功就是不斷努力, 不是把力氣花在讓自己停在原地找藉口的模式.

#廠商跟客戶就是交易關係不要撒嬌
#筆友變電話交友有嚇到我

#Kylian Mbappé Lotan Alle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班族小劇場
    全站熱搜

    貝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