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吳寶春師傅的印象,就是先前在電視上看到他靦腆接受訪問的記憶,以及前陣子因為他要就讀新加坡EMBA的新聞風波.當時的我很那悶:為何一定要念新加坡的學校?以及他的英文程度可以適應嗎?因為我想新加坡的學校應該不是繳了錢就會有學位的學校才是阿.一切的答案在讀完這本書之後就得到解答了.

    生長在屏東鄉下的吳寶春師傅,家境是比清寒還要再清寒的貧窮等級,吳師傅排行第八,是家中老么.知道家裡貧窮到什麼程度的時候是國中生時期,因為升學主義掛帥的社會,成績不好的學生就會被人用另一種眼光看待.也因為當時的吳寶春對學習提不起任何興趣,所以國中畢業就隻身北上當麵包店的學徒,開始他跟麵包的緣分.

    學徒生涯是辛苦的,但幸運的是他遇到一位性情中人的師傅指導他,他也立志要讓媽媽脫離貧窮的生活,所以他一定要出人頭地,每月的薪資一發下來只留少少的部分自用,大多數是寄回給鄉下的媽媽.直到當兵時與大專兵們結識,開始喜歡學習與閱讀.這時的他就像一塊正等待吸滿水的海綿,對於各種領域的知識都有興趣.退伍後再度回到麵包店,又因為歐式麵包的崛起帶給他不同以往的生活態度,以及在主管之路上面對管理的懵懂及適時表明態度解決問題.之後到高雄帕莎蒂娜餐廳烘焙部任職,雙方因理念相同又擦出漂亮的火花,也就是在這個時期得到世界麵包大賽的榮譽,團購名品[紅酒桂圓麵包]也誕生在這個時期.之後離開帕莎蒂娜專心準備個人的麵包大賽,2010年以[米香荔枝]得到個人組的冠軍,之後在高雄開了屬於自己的麵包店,完成自己一直堅持的夢想.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真的好幾次是紅著眼眶的,第一頁的楔子讀起來就很有畫面,從回憶到法國參賽時的旅途上,回想起吳媽媽過世時,在救護車上的畫面.我想吳師傅對於媽媽的愛是無庸置疑的,而吳媽媽堅持到底不屈服的身教也影響著吳寶春師傅的處世態度.遇到任何事情正面思考,不怨天尤人,時常感謝幫助你的貴人,這是我在本書裡看到的精神.對於幫助他的每一個人,吳師傅都是很感恩的,對於欺負他的人則是隻字不提.知道自己的不足,就是認真學,苦學,因為學到了就是自己的,對於語言,也是一樣.這點,我真的佩服!

    從立志讓媽媽過好日子,到開設自己的麵包店,寶春師傅的理念始終一致.身為高雄人,每回看到大排長龍的吳寶春麵包店都覺得不可思議,先前想說是大家嘗鮮心態作祟,過幾個月應該就會回歸平靜了.沒想到一年過去了,排隊人潮依舊,連自己演成了排隊人潮之一.因為看完這本書,你一定會想去吃吳寶春麵包店的麵包,嚐嚐書裡介紹的蔥麵包,菠蘿麵包,紅豆麵包,棍子麵包,紅酒桂圓麵包......

    那天去吳寶春麵包店是下雨天,中午時間已經開始排隊了,寬敞的店面,明亮舒適的空間,播放著輕柔的JAZZ,讓人覺得很舒服的一間店.而排隊人潮是因為要讓每個進入店裡的人可以享有舒服自在的選購空間,所以一次只開放6位顧客進入,精品級的流量管制果然讓每個進入麵包店的人都可以開心地和每個麵包面對面,一直持續出爐的麵包讓店裡瀰漫著幸福的香氣.對於讓大家試吃的麵包,也是豪氣的一大塊,讓你要吃好幾口才吃得完,結帳時幫每個裝滿麵包的提袋穿雨衣也是很貼心的服務!這是一間很特別的麵包店,因為用合理的價格就可以吃到世界麵包冠軍師傅的麵包,不用100~500.幾個銅板就可以買到了,高價的麵包也是有供應的,這是一間讓你有幸福感的麵包店,因為願意接受總量管制的顧客水平也是很高的,親切的服務人員加上產品夠強的組合,要我每次排隊我也願意!

    這是一本充滿正面能量的打拼紀錄,沒有灑狗血般的劇情,但平淡中卻充滿感人又勵志的故事,是少數我已經讀完整本書卻會想買來收藏的書籍之一.柔軟的麵包裡有著麵包師傅努力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貝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